法文文法 Le plus-que-parfait

在先講解Le plus-que-parfait 之前:

我們再來了了解一下:三種不同的時態

Le plus-que-parfait 描述的是以過去的那個時間點來說,動作早已經發生完了

L'imparfait              描述的是以過去的這個時間點來說,動作正在發生

Passé composé        描述的是以現在的這個時間點來說,動作已經發生完了


看例句:

Quand je me suis levé, ma mère avait  préparé le café -  當我起床時,我媽早已煮好咖啡

Quand je me suis levé, ma mère préparait le café - 當我起床時,我媽正在泡咖啡

Quand je me suis levé, ma mère a préparé le café - 當我起床時,我媽才開始準備咖啡


Le plus-que-parfait 變化非常簡單跟 Passé composé 很像


先看一下 Passé composé 的型態:

助動詞 + 過去分詞

J'ai mangé - 我吃了

Je suis arrivé - 我到了

Je me suis levé - 我起床了

elles se sont levé(e)(s) - 她起床了




再看一下Le plus-que-parfait 的 型態:

助動詞 + 過去分詞

助動詞改成L'imparfait 的型態

Je avais mangé - 我早已先吃了

Je étais arrivé - 我早已先到了

Je m'étais levé - 我早已先起床了

elles s'étaient levé(e)(s) - 早已先起床了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法文 文法 祈使句 Impératif

法文 文法 間接受詞代名詞 COI